童軍運動創辦先鋒
 

 

貝登堡
1857 - 1941

童 軍 運 動 始 創 人
世 界 童 軍 總 領 袖
     
本 文 刊 載 於 加 拿 大 卡 其 利 市 《 星 島 日 報 ( 亞 省 版 ) 》
一 九 九 七 年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及 二 十 六 日
 
作 者 : 譚 文 憲
© 版權所有
 
Published on Singtao Daily News (Alberta Canada)
Dec 19 & 26, 1997
 
Copyright © Scouter Manhin
 

 
童 軍 運 動 , 很 多 人 都 知 曉 是 由 一 位 名 為 《 貝 登 堡 》 的 人 所 創 立 而 獲 得 促 進 發 展 。 然 而 , 有 關 這 位 童 軍 運 動 創 辦 先 鋒 的 史 績 , 除 了 童 軍 之 外 , 則 鮮 為 人 所 知 。 筆 者 乃 根 據 資 料 , 搜 集 , 翻 譯 及 友 人 協 助 , 本 文 得 以 完 成 , 僅 此 致 謝 !


[ 青 年 時 代 ]

童 軍 運 動 始 創 人 羅 勃 特 . 史 蒂 芬 遜 . 史 密 夫 . 貝 登 堡 ( R o b e r t S t e p h e n s o n S m y t h B a d e n - P o w e l l ) , 尊 稱 貝 登 堡 ( B . - P . ) 。 一 八 五 七 年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誕 生 於 英 國 倫 敦 。

貝 登 堡 母 親 是 海 軍 將 領 史 密 夫 中 將 之 女 兒 。 在 他 三 歲 時 逝 世 的 父 親 , 生 前 是 一 位 牧 師 , 曾 經 擔 任 牛 津 大 學 教 授 之 幾 何 學 專 家 。 貝 登 堡 兄 弟 姊 妹 合 共 五 人 , 以 他 年 紀 最 幼 。 家 庭 生 計 全 賴 母 親 獨 力 肩 負 , 因 此 而 養 成 貝 氏 獨 立 的 性 格 。



【 響 往 自 然 】

一 八 七 零 年 , 十 二 歲 的 貝 登 堡 , 獲 得 查 特 候 斯 書 院 獎 學 金 , 進 入 這 所 在 英 國 極 負 盛 名 的 著 名 學 校 念 書 。 一 八 七 二 年 移 轉 哥 道 明 就 讀 。 在 學 期 間 , 特 別 鍾 愛 於 繪 畫 ; 歌 唱 和 戲 劇 等 活 動 。

學 校 聳 立 在 一 座 樹 林 內 , 此 故 , 貝 登 堡 得 以 親 近 野 外 環 境 , 在 耳 濡 目 染 的 熏 陶 下 , 十 分 喜 愛 大 自 然 生 活 。 經 常 進 行 郊 野 烹 飪 和 鳥 獸 觀 察 等 野 外 活 動 。 而 該 等 大 自 然 生 活 及 從 中 所 學 習 得 到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, 對 他 後 來 的 軍 旅 及 童 軍 生 活 , 有 著 莫 大 裨 益 和 影 響 。

貝 登 堡 長 兄 華 靈 頓 工 作 於 海 軍 部 , 經 常 在 空 閒 時 和 弟 妹 們 進 行 海 上 活 動 , 貝 登 堡 因 此 對 航 海 知 識 及 技 術 , 有 著 非 常 的 認 識 。


[ 軍 旅 時 代 ]


【 收 入 微 薄 】

一 八 七 六 年 , 貝 登 堡 時 年 十 九 歲 , 加 入 軍 部 受 編 在 第 十 三 騎 兵 團 服 役 , 官 階 准 尉 , 派 駐 印 度 , 年 薪 一 百 二 十 鎊 , 需 要 倚 靠 給 替 報 館 繪 寫 漫 畫 , 以 資 增 加 收 入 , 維 持 生 計 。 其 後 在 一 八 七 八 年 晉 升 為 中 尉 , 一 八 八 三 年 為 上 尉 。 曾 經 先 後 派 遣 駐 守 印 度 ; 南 非 及 阿 富 汗 等 地 方 。



【 首 本 著 作 】

一 八 八 四 年 , 二 十 七 歲 的 貝 登 堡 , 受 委 派 駐 南 非 的 同 年 間 , 出 版 第 一 本 著 作 《 偵 察 與 斥 候 活 動 ( R e c o n n a i s s a n c e    a n d    S c o u t i n g 》 。 於 一 八 八 七 年 , 貝 氏 被 任 命 為 南 非 駐 軍 司 令 官 。



【 不 睡 之 狼 】

一 八 九 五 年 , 西 非 阿 舌 隸 王 叛 變 , 貝 登 堡 率 軍 平 亂 。 當 時 , 他 所 帶 領 的 軍 隊 , 在 最 短 促 的 時 間 內 , 迅 捷 地 步 行 闖 越 遍 及 一 百 五 十 餘 哩 的 森 林 , 其 中 包 括 眾 多 險 峻 懸 崖 峭 壁 和 驚 濤 駭 浪 的 急 流 河 道 , 因 此 , 除 了 贏 取 得 土 人 賜 與 『 不 睡 之 狼 』 的 稱 號 外 , 並 且 因 戰 功 而 晉 升 為 上 校 。 在 該 次 行 動 中 , 更 使 他 獲 得 先 鋒 工 程 的 偌 大 知 識 和 技 能 。





【 軍 事 手 冊 】

一 八 九 七 年 , 貝 登 堡 上 校 重 返 印 度 , 出 任 英 皇 第 五 近 衛 騎 兵 團 司 令 。 開 始 採 用 小 隊 制 度 方 式 , 訓 練 軍 隊 , 並 把 訓 練 大 綱 編 纂 成 《 斥 候 警 探 術 ( A i d s    t o    Sc o u t i n g ) 》 這 本 影 響 後 世 的 軍 事 手 冊 。



【 波 爾 戰 爭 】

一 八 九 九 年 , 貝 登 堡 駐 防 南 非 麥 發 根 城 。 十 月 十 一 日 , 令 他 聲 名 顯 赫 的 著 名 波 爾 戰 爭 爆 發 。 麥 發 根 城 被 九 千 多 名 敵 人 重 重 包 圍 , 駐 軍 郤 衹 有 八 百 餘 人 。 難 以 應 付 如 斯 緊 張 局 勢 。 貝 氏 召 集 當 地 一 眾 青 少 年 , 組 織 成 為 傳 訊 員 , 訓 練 他 們 的 工 作 效 率 性 ; 服 從 性 和 敏 捷 性 。 授 與 斥 候 技 術 ; 急 救 和 傳 訊 等 技 能 。 使 能 勝 任 多 種 後 備 軍 隊 的 任 務 , 用 以 減 輕 駐 軍 職 務 。



【 童 軍 原 型 】

經 歷 約 有 七 個 月 的 二 百 一 十 七 天 嚴 密 包 圍 後 , 終 於 在 一 九 零 零 年 五 月 十 六 日 解 圍 。 此 役 令 貝 登 堡 舉 世 知 名 , 更 深 受 英 國 朝 野 間 熱 烈 贊 頌 及 歡 迎 , 被 視 為 英 雄 人 物 , 並 且 躍 升 為 軍 隊 中 最 年 輕 的 將 軍 , 官 拜 少 將 。 波 爾 戰 爭 後 翌 年 , 時 維 一 九 零 壹 年 , 貝 登 堡 組 織 創 辦 山 區 偵 察 的 『 南 非 警 衛 隊 ( S o u t h    A f r i c a    C o n s t a b u l a r y ) 』 , 配 備 制 服 , 乃 是 後 來 童 軍 制 服 的 原 形 。 這 個 南 非 警 衛 隊 的 箴 言 標 語 是 『 準 備 ( B e    P r e p a r e ) 』 , 也 是 現 今 世 界 各 地 童 軍 所 採 用 奉 行 的 箴 言 名 句 。



【 良 書 風 行 】

一 九 零 三 年 , 貝 登 堡 返 回 祖 國 受 任 為 騎 兵 總 監 。 期 間 , 使 用 大 約 四 年 時 間 , 嘗 試 採 用 在 印 度 和 非 洲 時 的 經 驗 , 希 望 進 而 改 導 教 化 社 會 上 那 些 行 為 不 良 的 問 題 青 少 年 。 當 時 , 《 斥 候 警 探 術 》 一 書 , 業 已 風 行 全 國 , 備 受 各 界 人 仕 稱 許 及 注 重 。 學 校 方 面 , 更 採 納 為 教 材 , 教 師 們 認 識 到 該 當 把 《 斥 候 警 探 術 》 的 內 容 重 新 修 改 編 著 , 要 求 更 為 適 合 使 用 於 訓 練 青 少 年 。 這 樣 , 便 引 起 《 童 子 警 探 ( S c o u t i n g    f o r    B o y s ) 》 此 書 問 世 , 亦 由 於 這 本 書 而 導 致 對 後 世 有 重 大 影 響 及 名 聞 環 宇 的 童 軍 運 動 , 欣 然 蓬 勃 , 廣 泛 發 展 及 流 傳 下 來 。


[ 童 軍 時 代 ]

【 實 驗 露 營 】

一 九 零 七 年 , 貝 登 堡 中 將 是 年 五 十 歲 , 為 著 實 際 了 解 自 己 的 理 論 而 進 行 一 項 歷 史 性 露 營 實 驗 訓 練 。 二 十 餘 名 不 同 社 會 背 景 , 年 齡 在 十 一 歲 至 十 六 歲 之 間 的 青 少 年 兒 童 , 於 是 年 八 月 九 日 , 接 受 徵 集 在 英 國 南 部 白 浪 島 參 加 露 營 活 動 訓 練 。 貝 氏 使 用 小 隊 制 度 , 把 孩 子 們 分 為 若 干 小 組 教 導 他 們 露 營 ; 斥 候 ; 急 救 ; 結 繩 ; 先 鋒 工 程 ; 游 泳 狩 獵 ; 野 外 生 火 ; 炊 事 和 傳 訊 等 知 識 技 能 。

露 營 實 驗 結 果 , 獲 得 空 前 成 功 。 貝 登 堡 把 該 次 露 營 的 經 驗 作 為 藍 圖 編 寫 成 書 。 便 是 上 述 著 名 的 《 童 子 警 探 》 。 這 本 早 期 的 童 軍 手 冊 , 共 分 六 輯 , 第 一 冊 出 版 於 一 九 零 八 年 , 壹 月 十 五 日 的 星 期 三 。 書 內 所 載 畫 稿 均 出 自 貝 氏 手 筆 , 其 中 內 容 , 大 部 份 都 是 他 曾 經 親 身 經 歷 過 的 真 實 事 跡 。

 

 



《 童 子 警 探 》 一 書 面 世 後 , 童 軍 運 動 瞬 間 擴 展 至 全 國 及 世 界 各 地 。 除 了 《 童 子 警 探 》 之 外 , 另 外 一 本 刊 物 《 童 軍 ( T h e    S c o u t ) 》 , 也 跟 隨 著 以 週 刊 形 式 出 版 。

自 從 首 次 在 白 浪 島 露 營 成 功 後 , 貝 登 堡 於 一 九 零 八 年 跟 進 接 踵 舉 行 第 二 次 露 營 訓 練 。



【 瞬 間 發 展 】

貝 登 堡 著 作 的 《 童 子 警 探 》 一 書 面 世 後 , 童 軍 運 動 瞬 息 發 展 至 全 國 各 地 , 更 在 聯 邦 國 家 中 廣 泛 流 傳 。 一 九 零 八 年 五 月 輾 轉 地 跨 國 傳 揚 過 來 加 拿 大 。 當 時 眾 多 童 軍 旅 團 都 幾 乎 在 同 一 時 間 內 紛 紛 創 立 , 難 以 追 查 那 個 是 先 行 創 辦 者 。

卡 其 利 市 的 童 軍 運 動 , 乃 是 在 一 九 一 零 年 開 始 。 貝 登 堡 曾 經 兩 次 蒞 臨 卡 其 利 市 訪 問 。



【 遠 播 世 界 】

一 九 零 八 年 下 旬 , 《 童 子 警 探 》 這 本 童 軍 手 冊 , 已 經 被 翻 譯 成 五 種 文 字 , 足 以 深 刻 地 證 明 , 童 軍 運 動 經 已 深 受 各 國 重 視 及 歡 迎 。 智 利 是 首 個 非 英 聯 邦 國 家 採 納 這 個 青 少 年 運 動 。 巴 西 和 阿 根 廷 等 國 家 跟 隨 接 踵 相 繼 創 辦 , 及 後 遠 播 世 界 各 國 , 成 為 國 際 性 偉 大 的 青 少 年 運 動 。



【 童 軍 大 會 】

一 九 零 八 年 , 首 次 童 軍 大 會 操 在 祁 司 荼 宮 舉 行 , 約 有 一 萬 壹 千 位 童 軍 出 席 參 加 此 次 盛 事 。 會 場 中 , 一 些 自 行 組 織 的 女 孩 子 們 , 尋 求 參 加 成 為 童 軍 的 機 會 。

同 年 , 英 皇 愛 德 華 七 世 對 此 項 嶄 新 活 動 有 莫 大 興 趣 , 認 為 對 社 會 及 青 少 年 均 有 所 裨 益 , 故 此 , 特 別 冊 封 貝 登 堡 為 『 騎 士 』 , 以 資 褒 揚 獎 勵 他 對 社 會 及 青 少 年 的 特 殊 貢 獻 。



【 榮 譽 童 軍 】

英 皇 愛 德 華 七 世 為 表 示 支 持 和 贊 同 起 見 , 開 創 了 『 王 之 童 軍 ( K i n g ' s    S c o u t ) 』 的 先 河 , 乃 是 給 與 少 年 童 軍 們 的 獎 勵 計 劃 , 又 稱 為 『 榮 譽 童 軍 』 , 現 今 加 拿 大 則 稱 為 『 王 之 深 資 " 童 軍 " ( Q u e e n ' s    V e n t u r e r ) 』 。 其 他 國 家 , 也 有 類 似 『 榮 譽 童 軍 』 的 制 度 , 如 中 華 民 國 『 長 城 童 軍 ( 應 為 ' 國 花 ' 童 軍 ) 』 和 美 國 『 鷹 童 軍 』 等 。



【 推 廣 發 展 】

一 九 壹 零 年 , 五 十 三 歲 的 貝 登 堡 在 軍 隊 中 退 伍 下 來 , 專 注 致 力 於 推 廣 發 展 童 軍 運 動 。 當 時 , 全 世 界 的 童 軍 成 員 人 數 , 已 經 超 過 十 萬 之 眾 。

貝 登 堡 的 姊 姊 愛 格 呢 斯 女 士 , 協 助 創 辦 女 童 軍 ( G u i d e    G u i d e s ) , 以 適 應 社 會 需 要 。

一 九 壹 二 年 十 月 , 貝 登 堡 與 奧 莉 花 . 素 雅 薇 施 小 姐 結 婚 。 貝 夫 人 協 助 推 廣 童 軍 運 動 , 全 力 發 展 女 童 軍 活 動 ,為 世 界 女 童 軍 總 領 袖 。



【 創 小 狼 隊 】

一 九 壹 六 年 , 貝 登 堡 創 辦 小 狼 隊 ( W o l f    C u b s ) , 令 到 年 幼 的 孩 子 們 也 能 夠 參 加 童 軍 運 動 。

一 九 壹 八 年 , 更 為 年 長 的 青 年 們 創 立 樂 行 童 軍 ( R o v e r    S c o u t s ) 。



【 國 際 會 議 】

一 九 二 零 年 , 國 際 童 軍 會 議 首 次 成 立 。 同 年 , 首 屆 世 界 童 軍 大 露 營 在 英 國 倫 敦 奧 林 匹 克 場 地 舉 行 。 全 球 約 有 三 十 三 個 國 家 和 地 方 均 派 遣 成 員 參 與 盛 事 。 貝 登 堡 被 推 舉 為 世 界 童 軍 總 領 袖 。 此 後 , 貝 氏 偕 同 夫 人 , 遍 遊 世 界 各 地 , 視 察 童 軍 訓 練 等 事 務 。



【 基 維 爾 營 】

一 九 二 九 年 , 第 三 次 世 界 童 軍 大 露 營 在 英 國 阿 婁 公 園 舉 行 , 英 皇 喬 治 五 世 冊 封 貝 登 堡 為 『 基 維 爾 勛 爵 』 。 封 號 來 自 『 基 維 爾 營 』 這 塊 位 於 倫 敦 市 東 北 方 以 外 『 邑 平 森 林 』 邊 緣 的 偌 大 土 地 。

自 一 九 一 九 年 開 始 , 『 基 維 爾 營 』 獨 特 地 成 為 童 軍 領 袖 訓 練 營 地 , 被 各 國 童 軍 公 認 為 童 軍 領 袖 的 世 界 訓 練 中 心 。

一 九 三 八 年 , 八 十 一 歲 的 貝 登 堡 在 第 二 故 鄉 非 洲 墾 雅 歸 隱 , 繼 續 完 成 不 少 新 的 著 作 。



【 先 鋒 回 家 】

一 九 四 一 年 一 月 八 日 , 這 位 八 十 四 歲 的 世 界 青 少 年 導 師 、 童 軍 運 動 創 辦 先 鋒 貝 登 堡 勛 爵 逝 世 於 墾 雅 寓 所 。 全 世 界 的 童 軍 成 員 均 哀 悼 失 去 這 位 偉 大 的 導 師 。

貝 登 堡 墓 聳 立 在 墾 雅 的 拿 爾 維 , 墓 誌 銘 簡 單 扼 要 地 闡 述 著 : 《 羅 勃 特 。 貝 登 堡 , 世 界 童 軍 總 領 袖 。 生 于 一 八 五 七 年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。 卒 于 一 九 四 一 年 一 月 八 日 》 。 墓 碑 更 刻 鑄 有 男 女 童 軍 標 誌 和 特 有 的 童 軍 符 號 : 一 個 圓 點 置 於 中 央 的 圈 環 。 象 徵 《 回 家 了 ( G o n e    H o m e ) 》 之 意 。

 

貝 登 堡 是 一 位 戰 士 , 是 一 個 和 平 工 作 者 , 他 把 整 個 晚 年 貢 獻 給 童 軍 運 動 , 使 全 世 界 的 青 少 年 都 蒙 受 他 偉 大 的 號 召 。

世 界 童 軍 運 動 從 一 九 零 七 年 的 二 十 餘 人 , 發 展 至 現 在 約 一 千 六 百 萬 人 , 超 過 一 百 五 十 個 國 家 都 建 立 有 童 軍 運 動 。



【 華 埠 旅 團 】

今 天 , 加 拿 大 童 軍 卡 其 利 地 域 有 超 過 一 百 四 十 個 童 軍 旅 團 , 約 有 成 員 一 萬 二 千 名 。 其 中 三 個 旅 團 , 乃 由 華 人 社 團 贊 助 開 辦 。



【 成 人 領 袖 】

卡 城 華 人 社 會 贊 助 的 三 個 童 軍 旅 團 , 旅 別 番 號 分 別 為 : 第 2 2 9 旅 ; 第 2 8 3 旅 和 第 2 8 8 旅 。 歡 迎 五 歲 以 上 之 男 女 青 少 年 兒 童 參 加 。 更 歡 迎 成 年 人 加 入 成 為 領 袖 。



【電 腦 資 訊 】

下 列 電 腦 網 站 可 以 提 供 一 些 有 關 『 童 軍 』 的 資 料 訊 息 :

加 拿 大 童 軍 總 會 (Scouts Canada)
http://www.scouts.ca/

中 國 童 軍 總 會 (Scouts of China)
http://www.scout.org.tw/

香 港 童 軍 總 會 (The Scout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)
http://www.scout.org.hk/



【 各 地 網 址 】

一 系 列 有 關 世 界 各 地 童 軍 的 重 點 網 址 , 可 在 筆 者 的 童 軍 網 業 中 找 尋 得 到: http://home.scout.net/manhin/



【 筆 者 通 訊 】

電 郵 : (e-mail) manhin@scout.net
電 話 : 281-9248


【 譚 文 憲 。 加 拿 大 童 軍   卡 城 地 域 總 會 】

< 備 註 > 筆 者 通 訊 系 統 更 新